除蟲介紹 & 防治
我們的害蟲防治四季計劃Our Pest control Four Seasons Program
尋找工廠或居家有害生物解決方案?我們的四季計劃適合您!
我們在每一個季節都會有一套完整的病媒(蚊)與害蟲的防治計劃,針對您的居家環境或各類場所,採取物理防治為主,化學防治為輔的方式實施飛行性病媒(蚊) 例如:蚤蠅、果蠅、蚊子、蛾蚋、蒼蠅、夜蛾類、長、小蠹蟲科成蟲(粉蛀蟲羽化之成蟲)、大水蟻(白蟻有翅型生殖蟻)等,以及爬行性病媒害蟲,例如:螞蟻、蟑螂、跳蚤、蜘蛛、馬陸、蜈蚣、衣魚、木材蛀蟲!也包含鼠害(屋頂鼠、溝鼠)的預防與防治。我們能為您的居家、公司工廠、機構等各類場所提供最友善、環保、具成效的有害生物防治服務!
Green Protection
果蠅您有沒有發現廚房裡充滿了許多果蠅?
跳蚤繁殖速度快尤其是有
充沛的血源時迅速蔓延
白蟻/蛀蟲在每年5~6月份雨後
黃昏之際飛出
蛾蚋幼蟲常在有機物含量高的生物進行攝食
蚊子飛行性病媒蚊繁殖且密度都非常高
小黑蚊好吸人血被叮咬後會很癢嚴重時可能引起過敏
蒼蠅一種病媒也是衛生昆蟲
季節交換或夏季時數量驚人
蟑螂無所不住只要有隙縫皆可孳生相當數量
老鼠遇害鼠入侵
應盡早防治以免繁衍
入侵紅火蟻被其叮咬後如火灼
傷疼痛並出現水泡

果蠅

您有沒有發現你的廚房裡有時充滿了許多小果蠅!這些果蠅的繁殖速度很快,一旦遇到果蠅侵入,就很難擺脫果蠅的污染與滋擾問題,由其是在夏天的季節。

那麼這些果蠅是如何進到屋內?當屋內有食物或水果壞掉或垃圾桶內產生氣味,就會很容易吸引果蠅前來!他們可以從很遠的距離檢測到成熟蔬果的氣味。

果蠅只需八天就可以從卵羽化到成蟲!雌性果蠅生命周期最多一個月左右,期間她可產500百個卵! 並且不局限只在成熟水果發酵物上,例如:廚房排水管管道中或酸性拖把殘留物上或海綿上的有機物質等,盡可能保持整潔乾淨,就能避免果蠅的問題發生。

跳蚤

跳蚤是一種滋擾,因為它們繁殖速度快,尤其是有充沛的血源時迅速蔓延。

他們也可以攜帶疾病和寄生蟲。如果你的環境有跳蚤的叮咬跡象時,現在是採取行動的時候了!

跳蚤跟蚊子一樣交尾後雌性跳蚤需要血源來提供受精卵發育,一般跳蚤多由寄主身上離開或因寄主失溫離開尋找他處孳生,跳蚤多孳生於陰暗無通風濕涼處,且周遭有一定的血液來源供給雌跳蚤繁殖營養。

一般常見宿主來源多以貓蚤、鼠蚤較常見,但現況以貓蚤滋擾叮咬較為頻繁。

白蟻(大水蟻)-有翅型生殖蟻

家白蟻分布於台灣全島並中國大陸南部沿海各省、日本、沖繩等。
主要危害樟、杉、松、柳等木材或木製品,有翅蟲在5~6月間盛行出現,雨後黃昏之際成群飛翔空中以路燈最為明顯可見,有時也會侵入居室趨向室內燈光,雌、雄在空中交尾後落地,翅即形脫落後,雌雄成蟲隨即共同潛入木製品或建築物的間隙內,經6~7日後雌成蟲開始產卵,交尾後1次能產卵15~30粒。初孵化幼蟲均為兵蟻與工蟻,此時蟻巢逐漸擴大,居家室內之實木地板、木製門框、木櫃、紙箱、書冊等木製品皆為蝕害來源!此蟲為木製品、紙製品纖維最大害蟲之首。

蛀蟲(蠹蟲科)

本類害蟲喜食乾燥木材,如建築裝潢用之角木/飾板壓條/合板製品,及木製家具等,其生活能力極強,破壞能力亦大,為木材最重要害蟲。一般木製裝潢材多在完成後1~3年內每年5月中旬左右會發現明顯落粉堆疊或木製品表面破孔點有拖曳粉狀物殘留,木材被本類害蟲蛀孔危害,在木材上出現有許多圓形蟲孔,嚴重加害時各蟲孔相互連接貫通,至板材木質疏鬆、硬度減低不堪使用,尤其在木材輸入輸出上如有此類害蟲鑽入,日後羽化蟲孔清晰可見,對於木材價格的影響以及日後居家裝潢材料上將會衍生出明顯的蛀孔問題產生以及成蟲飛出之不佳觀感情事,對於品質上之商譽信用、消費糾紛等經濟損失上造成一定程度的危害。

蛾蚋

外觀看起來灰灰的很小很毛大概只有5mm大小,有一對翅膀,飛行能力很差,只會似乎像是跳躍式短飛。你知道嗎?蛾蚋從哪裡來?蛾蚋的幼蟲常在有機物含量高的污水中對細菌、真菌、藻類和其他微生物進行攝食。並在低含氧量化糞池和腐爛的植被中很常見。所以呢!蛾蚋成蟲從孳生源飛出很可能帶菌成為一個載體!但是沒有實際傳播的證據。

控制蛾蚋首重居家室內環境成蟲控制,如發生在浴廁時可先輔以黏蟲器減緩密度,並輔以熱水沖入排水孔進行管壁有機污物滅菌,改善附著於管壁內的污物情況,由其是排水孔較易為飛出的管道。

由於居住型態不同,例如:地下室污水池、低樓層明顯蛾蚋飛出情況、居家生活廢水排水孔溝孳生、離化糞池位置過近、長期積水潮濕位置等。

蚊子

蚊子是大家所面臨的一種麻煩困擾的飛行性病媒蚊,近年來大樓林立有別於以前的都市生態,自然的人們也提供蚊子大量的棲處,集合式住宅型大樓地下污水池能孳生出地下家蚊,不吸血也能繁殖且密度都非常高!

再來就是熱帶家蚊,該蚊種可分類為好幾種,皆有其學名,生活習性也不盡相同,在台灣會吸血的蚊子種類有130幾種,光想到就令人不安!

最後要介紹的就是白線斑蚊 - (日本腦炎病毒媒介等)與埃及斑蚊(登革熱病毒媒介、茲卡病毒媒介、屈公病、黃熱病等)。上述兩者斑蚊以埃及斑蚊風險較高,其能攜帶多種病毒經叮咬傳染給人類,是最具危險性的一種飛行性病媒蚊。

小黑蚊

俗稱小黑蚊、黑微仔、烏微仔、小金剛,一種吸血昆蟲,分布於台灣各低海拔地區。 只有在日間活動,蟲體約1~1.4 mm,好吸人血,被叮咬後會奇癢無比,嚴重時可能會引起過敏反應。

幼蟲喜歡生長在陰涼竹林或草皮、樹林樹蔭下,且有長藍綠藻類的地方。但據學者發現小黑蚊幼蟲為雜食性,在沒有藻類的環境中依舊能生存繁衍。

小黑蚊雌成蟲好吸人血,以供受精卵提供發育之營養來源。

蒼蠅

蒼蠅是一種病媒也是衛生昆蟲,在季節交換時或夏季時蒼蠅的數量與密度總是特別高,蒼蠅不乾淨會帶菌這已是大眾所習知的,特別是在食品衛生與餐飲衛生上有觀感上的問題,當然許多環境也是會受到蒼蠅滋擾危害的問題!

有時蒼蠅的產生並不一定是本身環境上不乾淨,很多因素會造成困擾,例如:熱食烹煮、食物加熱、有機物質腐壞、化工香精、人工添加物等等,氣味的信息是使蒼蠅前來活動滋擾的因素之一。

蟑螂

一般常見蟑螂有德國蟑螂、棕帶蟑螂、美洲蟑螂,其中一年四季皆可孳生的種類以德國蟑螂為主要防治對象,德國蟑螂與棕帶蟑螂都孳生於室內環,尤其在細縫、木板縫隙、溫暖設備周邊、無所不住只要有隙縫產生,皆可孳生相當數量,對於食品業、餐飲業等等格外小心異物污染問題的產生,其他環境皆會孳生如辦公室、茶水間、洗手間、廚房、回收區等,基本上環境衛生整理是改善的方法之一。

老鼠

老鼠是哺乳類齧齒目鼠科,一般常見害鼠種類以屋頂鼠、溝鼠、家鼷鼠以及食蟲目的錢鼠(臭鼩)為一般常見之害鼠種類,主要有危害性多以屋頂鼠、溝鼠為大宗

無論是居家或各類場所屋頂鼠較為親人類特性,棲寄於室內環境,多以天花板內、輕鋼架內、屋簷夾縫等處藏匿寄居,溝鼠多棲寄於涵管溝渠石縫處或水泥崩裂處之石縫處等等,上述二種類害鼠多為防治標的害鼠對象,其生活習性大不相同,路徑、食性、排遺形狀也亦不相同,如遇上述種類害鼠入侵危害,應盡早防治以免繁衍滋擾!造成衛生上的污染與經濟上的損失!

入侵紅火蟻

入侵紅火蟻(Red Imported Fire Ant)源自南美洲巴拉那河,2003年由美國貨櫃運輸入侵台灣,以桃園和嘉義為入侵紅火蟻密度較高之縣市,成熟蟻巢呈現隆起狀蟻丘,非常明顯!其職蟻體型長度約為2.4~6.0mm,具有多種尺寸的工蟻群,與一般蟻科螞蟻的不同特徵主要以腰節有2節(腹柄節)並無前伸腹節齒,其觸角有10節,末端有2節大錘節,且蟲體油亮光澤,一般螞蟻則沒有!

一般常見發生處多以各種長草空地、花園植栽種植處攀附、路邊圍牆、路燈基座或水泥裂細縫、公共設施等等,其攻擊性強且迅速!若被其螫傷後患處會有灼傷般疼痛感,並引起水泡,若遭受叮咬應盡速就醫以策安全。

果蠅您有沒有發現廚房裡充滿了許多果蠅?
跳蚤繁殖速度快尤其是有充沛的血源時迅速蔓延
白蟻在每年5~6月份雨後黃昏之際飛出時間
蛾蚋幼蟲常在有機物含量高的生物進行攝食
蚊子飛行性病媒蚊繁殖且密度都非常高
小黑蚊好吸人血被叮咬後會很癢嚴重時可能引起過敏
蒼蠅一種病媒也是衛生昆蟲季節交換或夏季時數量驚人
蟑螂無所不住只要有隙縫皆可孳生相當數量
老鼠遇害鼠入侵應盡早防治以免繁衍
入侵紅火蟻被其叮咬後如火灼傷疼痛並出現水泡
1.化學防治:

針對木製品裝潢或任何形式存在之木、桌櫃、紙製品等,皆可採取白蟻防治專用感染性藥劑進行被害處熱區鑽孔灌注、塗佈方式,施作縱向阻絕帶,能迅速有效抑止白蟻群的危害,並能在短時間內讓被害處內之蟻群停止活動!且能伴隨著白蟻藥劑的低農渡的感染造成白蟻群的相互接觸感染,產生系統性的防治效能與保固機制!


2.物理監測防治:

經防治完畢後之被害處熱區及暖區皆放置白蟻監測用餌木,進行防治後保固期間內之白蟻活動情況監測與判定是否二度入侵之誘餌視別機制!

物理防治:

因果蠅的產生是垃圾有機物腐壞孳生果蠅,應優先清理孳生物才能使果蠅密度下降,若非垃圾有機物產生果蠅滋擾時,可選用彩色物理黏蟲瓶或淘氣捕蟲胖胖瓶來誘捕室內滋擾之果蠅問題,天然果醋誘捕、免電源、放著就能替您輕鬆捕捉惱人的果蠅問題!改善您的環境衛生。

化學防治:

一般防治方式以化學防治為目前較為速效的一種緊急處理方式,每次施作會分兩階段進行,第一次防治跳蚤危害區域內之成蟲密度,使其降低蚤群數,並隔7~10日進行危害區域內孵出之跳蚤幼蟲撲滅,並選用具環藥許可證與S.D.S之合法藥劑進行安全的防治作業。

1.化學防治:

本類飛行性病媒孳生於污水排水末端、污水蓄水末端,幼蟲孳生在富含高有機物質污水內,成蟲則沿排水管壁向上飛出排水孔,由於蛾蚋一般密度較大成蟲防治完全不易,故防治該類病媒多以孳生源藥劑防治水域內幼蟲生長,成蟲則以領有許可證與S.D.S之環境衛生用藥進行空間防治降低成蟲密度!經一段防治期後方能改善減少該病媒孳生與活動滋擾!但應避免用藥過度產生抗藥性問題。


2.物理防治:

本防治方式是針對不適合化學藥劑處理之場所進行,以一種氣味信息誘捕至陷阱內,減少該場所或室內的密度,低密度場所或居室、洗手間等適用本陷阱誘捕,減少成蟲活動交尾!使其繁殖率下降進而改善室內蛾蚋滋擾不潔的問題!

1.化學防治:

採用領有許可證及S.D.S之環境衛生用藥進行藥劑空間防治、超低微粒防治、懸浮微粒煙霧式防治、殘效性噴灑防治、或採用藥磚、蘇力菌、昆蟲生長調節劑進行幼蟲孳生處投遞藥劑,進而干擾延緩其幼蟲羽化,使其繁殖率衰退崩壞,自然成蟲量少足以獲得改善與密度控制,,不過化學藥劑使用上應避免抗藥性產生,,適時選汰藥劑能減少蚊蟲耐受性與抗藥性產生!


2.物理防治:

外部門窗紗窗是基本進入室內管道,室內、外積水容器能提供斑蚊產卵的孳生處,上述是基本預防觀念,若遭受蚊蟲侵入室內一般多會採用各款式捕蚊燈進行室內滅蚊,或輔助式電蚊拍都是一般物理防治的方式,此外也有一種以果醋氣味誘捕的黏蟲瓶來誘捕地下家蚊及部分熱帶家蚊,做為室內防蚊的輔助材料。

化學防治:

近幾年來小黑蚊重創觀光景點、戶外休閒娛樂業、民宿業等等不勝枚舉,現階段防治方式除了政府宣導環境周邊青苔(藍綠藻)的清理外,暫時性的化學防治能選擇在小黑蚊好發前先進行成蟲密度的降低與減少,進而影響在好發時期的密度減少,但噴藥防治只能短暫改善並且又有抗性存在的憂慮,若能選擇微生物製劑來針對小黑蚊幼蟲棲地進行發育過程(羽化階段障礙)或許更能有效治理日益嚴重的問題!

1.化學防治:

採用具許可證與S.D.S之環境衛生用藥,用於孳生源蠅群成蟲撲滅為主,孳生源必須盡速處理避免日後孳生情況持續發生!


2.物理防治:

室外防治採用蒼蠅餌劑進行防治,通常由於室外蠅群密度偏高,單一化學性防治恐緩不濟急,故採用具許可證與S.D.S環境衛生用藥可有效管理孳生源蠅群密度,但孳生源清理才是根本之道。

紫外線誘蟲陷阱裝置:
使用於室內環境,專門防治室外侵入室內之蒼蠅,蒼蠅為日間出沒之飛行性病媒,有時因室內採光良好遮斷紫外線波長,至無法立即迅速誘引室內蒼蠅,此時會加入長效性食餌輔助蒼蠅嗅其氣味趨前,增加在日間上的誘捕成效,改善因熱食氣味或其他因素侵入室內蒼蠅之誘捕!

另一款彩色物理黏蟲瓶與淘氣捕蟲胖胖瓶也具備快速捕蠅功用,可在重點位置偽裝進行蒼蠅誘捕的機制!

1.化學防治:

選用具許可證與S.D.S之環境衛生用藥於孳生處進行防治作業,將其驅出能使蟑螂密度下降。


2.物理防治:

可採用蟑螂餌劑、蟑螂屋、蟑螂捕捉器等進行孳生處之防治方式,其低密度適用,若蟑螂密度過高則不適用,應先行減量後再以物理防治方式會事半功倍!

物理防治:

鼠徑忌避用樹酯:(固態、半固態忌避劑)、黏著式陷阱、追蹤用螢光食餌、特殊用捕鼠籠、環境整潔清理(食物、水、棲息處)。

防治方式:

◆ 餌劑處理法
◆ 餌劑撒佈 / 動力撒佈